职教活动周

“职业教育活动周”里感受机电工匠风采——实习实训中心

查看人次:27763   发布日期:2022-06-02
        5月22日-28日,是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学院举办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一直以来,学院大力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和学院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即日起,学院将推出“机电工匠”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硕果累累的一线教师。今天让我们共同走近实习实训中心,感受机电工匠精神。

潘玉虎

       潘玉虎,实习实训中心指导教师,车工技师,热爱教育事业,善于创新,善于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各种心理,懂得如何因材施教,对学生有较强的亲和力。工作技能功底深厚,教学效果良好,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较强的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了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生,不断为自己充电、研究教法、提升自身能力,获得《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省级课件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院级课件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院级《实习指导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四次、二等奖两次。七次获得学院年度考核优秀。

郝长学

       郝长学,高级机修钳工技师,从事设备修理工作二十多年,现任实习实训中心钳工实习指导教师。
       作为一名实践指导教师,郝长学每学年按教学计划完成20多个班级,一千多名学生的钳工实训任务。多次在学院承办的河北省数控装调和河北省模具钳工大赛赛前参与选手的培训工作。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在2021年度实训中心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的同时,郝长学义务对教学设备进行检修。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勤奋钻研,弘扬工匠精神,多次受到领导表扬。
       2017年12月8日青海卧加XH755C主轴轴承损坏,精度超差,当时他的右手骨折还没痊愈,为了保证学生实训不受影响,带病在其他老师的协助下,经过3天的努力把它修复。卧加工座台、折弯机液压站等很多设备结构不完善,故障率高,在修理中还对其进行了技术改进,多年来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技术为实训中心设备的正常运行尽一份力。

崔强

       崔强,维修钳工高级技师,责任技师,在中钢邢机从事钳工维修工作24年。作为学院实习实训中心的一名刚入职1年的新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方针,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确定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勤于动手,爱岗敬业的理念,并不断提高自身技能。
        一、个人荣誉
       1.2011年度获得中钢邢机维修钳工技能竞赛三等奖
       2. 2011年度获得中钢邢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3. 2011年度获得中钢邢机“青年创新创效标兵”荣誉称号
       4. 2012年度获得邢台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组第四名
       5. 2015年度获得中钢邢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6. 2018年度获得中钢邢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7. 2017~2018年度获得中钢邢机“业绩改善最佳实践者”荣誉称号
       8. 2021年度取得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实训中心技能比赛一等奖
        二、改造过的项目
       1.数控等离子切割机枪头改造获得公司级创新二星级奖励
       2. 铸造自制一台混砂机获得公司级创新四星级奖励
       3. 装配自制一台油压机获得公司级创新二星级奖励
       4. 齐二数控镗铣床TK6926立柱静压浮起的油路改造与调整
       5. 法国数控镗铣床F180主轴松拉刀机构的改造、主轴箱配重平衡油缸的改造
       6. 法国数控镗铣床F160主轴箱主轴前端箱体孔的修复与改造
       7. 昆机数控镗铣床TJK6916立柱X轴往复抖动的修复与改造
       8. 武重B228龙门铣(刨改铣)铣头内部主轴松拉刀机构的改造
       9. 铸造抛丸机抛头改造
       10.俄罗斯数控镗铣床2A637Φ1主轴箱箱体开裂的修复与几何精度的恢复
       11.济南龙门刨B2020A横梁导轨挖心的修复与机床整体几何精度的恢复
       12.实训中心压弯机控制油路系统的改造

马方岭

       马方岭,高级焊接技师、助理工程师,现任实习实训中心焊接指导教师。具有锅炉、压力容器焊接资质;锅炉、压力容器焊工考委会指导教师;具有一、二类压力容器设计资质及热水锅炉和蒸汽锅炉设计资质,设计了大量的一、二类压力容器;高级焊接考评员。能熟练进行焊条电弧焊、钨极氩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埋弧焊、焊接机器人、及数控激光切割的操作。
       主要焊接经历:从事过锅炉压力容器的焊接、集中供热、供气管道的焊接,炼钢炉及钢水包的焊接、热力发电锅炉空气预热器及过热器的焊接等等。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学年完成2000多名学生的焊接实习任务。2012年指导、带领的焊接专业学生参加河北省焊接技能大赛,取得了第7名的好成绩。

胡西虎

       胡西虎,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实习实训中心实习指导教师,曾获得院级优秀共产党党员,新冠肺炎防控优秀志愿者.具有高压进网操作证和低压电工作业证,能对1千伏 (KV)以上和10千伏(kv)以下的高压和低压电气设备进行运行、维护、安装、检修、改造、 施工、调试、试验及绝缘工、器具进行试验的作业。
       2004年以来,胡西虎一直从事电气维修工作,对实习中心用电设备非常了解,在设备故障时能在能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检修。2006至今除本职工作外,协助钳工车间完成教学任务。能独立完成钳工基础教学任务,能独立操作摇臂钻床,折弯机等设备。2013年顺利完成实习中心各车间动动力线路及每个车间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协助后勤顺利完成高压配电室及食堂线路安装调试。

发布人:耿磊
审核人:任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