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4年创新创业方案设计大赛的通知

供稿单位:学生工作部   查看人次:2723   发布日期:2024-03-06    分享到: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创业环境,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锻造创业精神,根据《学院2024年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决定举办2024年创新创业方案设计大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主题

       创新创业新时代  青年逐梦新征程

       二、参赛对象

       具有学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学生均可参加

       三、赛事安排

       (一)结合专业特色,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的设计方案。

       (二)以团队为单位参赛。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设计一个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可行的创业方案(创业计划书)。

       (三)团队成员3-6人,可以跨专业、跨系部组成。项目负责人限参加一个团队,每个团队限报一个参赛作品。

       (四)创业方案应基于具体的产品或服务。表述要求简洁、清晰、重点突出、条理分明;专业语言的运用要准确和适度;相关数据科学、诚信、翔实。

       (五)参赛作品使用统一封面(见附件),正文字体为宋体、5号字、1倍行距,以WORD文档保存。

       作品要求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执行总结。可以包含项目背景、运行目标、市场痛点、精要概述、项目现状、核心竞争力、社会价值等内容。该部分不能少于800字。

       2.创业背景。该项目运行的政策、法规、市场需求等外部条件及创业项目本身实力优势。

       3.技术与产品。项目的技术及产品优势,如有成功案例可说明。

       4.市场分析。宏观环境、行业竞争、市场细分、目标市场、市场定位及市场容量与销售预测等。

       5.营销策略。包括营销理念、营销目标、产品策略、定价策略、渠道策略、促销策略等。

       6.团队战略。战略规划、盈利模式等。

       7.团队组织与管理。组织构架、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作管理等。

       8.财务分析、风险分析及投资(选做)。财务预测及假设、主要财务预测、财务报表预测、财务报表分析;内外部风险分析、投资的退出时间及方式等。

       9.法律分析(选做)。项目运行各阶段及环境政策等法律分析。

       10.可行性分析。项目落地的可行性、项目落地的初步计划等。

       四、比赛流程

       (一)本次大赛作品全部采用电子材料提交、评审,可由系部推荐或学生自荐。 作品(包括支撑材料)打包发送到邮箱hbjdxgb1956@163.com,所有文件名为:系部+负责人姓名+项目名称。

       (二)提交截止时间2024年4月30日。

       (三)学校将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评审。本次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和创业设计优秀奖等奖项(以团队为单位)。一等奖团队需参加项目路演。

       五、奖项设置

       (一)大赛设一等奖团队5个、二等奖团队10个、三等奖团队10个,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二)创业设计优秀奖团队若干个,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三)对遴选出的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优先批准进入“德新众创空间”运营;对具有较好的市场可运作性和发展前景的创业项目,学院将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扶持其进行创业孵化。

       六、注意事项

       (一)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参赛者须遵守比赛规则,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参赛项目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报名时需提交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作为证明材料。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参赛项目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须尊重中国文化,符合公序良俗。

       (四)学校享有所有参赛作品的推荐、展示、出版等形式宣传的权益。

       如有问题欢迎咨询,电话:0319-8769863 仝老师 麻老师,地点在德润楼105室。

       附件1:创业计划书

发布人:郝敏
审核人:孙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