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之星

机电科研之星——机械工程系王建军

查看人次:1736   发布日期:2022-11-14

王建军,副教授,工学硕士,钳工高级技师、数控装调维修工、钳工技师,河北省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教练。机械工程系智能制造装备技术专业负责人,2006年入职以来,从事数控加工、设备维修和智能制造方面教学和科研工作,主研的《XK5025数控铣床创新应用研究》获得邢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发表核心论文10余篇,主编国规教材1本。

一、工程创新促进教研,师生双赢

2019年-2021年,主持参与3届数控工程创新班和产教特区,实现五个一目标,带头学习研究智能制造、数字化设计等先进技术,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并在学校首次制定智能制造技术课程标准。创新教学模式、探索产教研在学院教学的应用,将企业案例转化为活页教材,将有成效的教学模式应用到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中,创新班教学成果连续三年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和学生的职业技能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培养出一批国赛一等奖选手3名,国赛二等奖6名,优秀毕业生入职四川绵阳物理研究所,航空航天二院的知名国企。在指导创新班期间,锻炼了一支技能和教学双过硬双师团队。

2022年,将创新班成果应用于智能制造装备技术试点专业,重新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了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在教学方法上,推行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申报的《基于超星学习通的混合式教学在数控技术专业核心课程的应用探究》教育厅指导项目,为课程顺利实施,起到关键作用。

二、职业技能大赛,助推企业技术培训

近年来,在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和智能制造方面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在组织比赛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优秀的教练团队。近几年来,多次为邢台市企业职工进行数控装调工技能培训,2021年指导企业职工参与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获得河北省第一名,团体第三名的最好成绩,另外组织了邢台市第一届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项目,指导我院两名选手参赛成绩优异,并获得了邢台市技术能手称号。

三、科技特派员推进产教研合作,校企融合

作为企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于邢台朝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生产新能源锂电装备制造厂家,因为产品供不应求,产品研发需要技术人员,车间装配调试售后需要技术工人。作为科技特派员,一方面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就职,另一方参与企业项目研发,技术培训,为企业助力。

1.开展技术培训

企业升级改造,大量新员工入职,急需提供技术培训,因此,组织开展了机械制图、电气调试和机械装配等培训20余次,先后有100余人参加。

    2.新产品研发

配合企业研制了高性能辊压试验机、完成了小试,中试,授权专利1项,积极助推公司机械设计、电气调试标准化和模块化。

3.项目申报和验收

组织参与企业市级重点项目《新式高性能电池极片分切机》验收,并发表省级期刊两篇。2022年8月以科技特派员身份为企业申报项目《智能锂电辊分产线的研发》,获批邢台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邢台市财政资助20万元。另外,参与申报的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项目《高精度低延展锂电极片辊压机》获得工信厅批准。

4.校企融合

在为企业服务过程中,对锂电制造设备的工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熟练应用SolidWorks非标机械选型、设计和装配,博途和Sysmac Studio等自动化调试软件调试产线,并将这些知识技能充实到智能制造装备技术的试点专业改革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和课程项目实施。



发布人:孙立涛
审核人:万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