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6年,先后在承德、石家庄、保定、邯郸等地办学,现位于邢台市区,西临风景秀丽的太行山脉,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邢衡高速、邢汾高速贯穿本市,交通便利,郭沫若曾两次为学校亲笔题写校名。2003年4月,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学校独立升格为普通高等院校,改名为“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学院是一所隶属于河北省教育厅的国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河北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河北省优质高职院校、河北省高职“双高”计划项目建设单位、国家机电行业骨干院校、全国机械行业校企合作与人才培养优秀职业院校、全国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河北省装备制造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京津冀现代制造业职教集团”副秘书长单位、高等职业院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基地。2014年获省教育厅批复,与邢台学院、邢台市装备制造行业协会共建“邢台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填补了邢台市应用型本科机电类专业院校的空白,学院从此步入培养应用技术型本科人才的行列,为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相互衔接奠定了良好基础。2019年7月,河北省第二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在我院隆重举行,作为河北省历史上第一所成功举办大运会的高职院校,得到了省、市领导、参赛院校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学院占地面积近800亩,固定资产6.79亿元,面向全国招生,在校生1.6万人,开设有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智能焊接技术、建筑工程技术、软件技术、大数据与会计、休闲体育等48个专业,涵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财经商贸等8个领域,其中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重点建设专业5个,全国机械行业特色专业3个,河北省示范专业2个,河北省教育行业标准贯标样板学校专业2个,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专业群为龙头,相关专业群协调发展的“工科为主、文管兼备”的办学格局。


       学院拥有“国家数控技术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国家示范性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实训基地”和“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汽车电子实训基地”等4个国家级实训基地,有河北省高校金属材料加工与数字化成型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机电类专业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有同时容纳800名学生实习,可进行机、电、钳、铸、焊、模具等多个工种生产性实训的实习实训中心等154个校内实习实训场所,校外实训和产学合作基地281个;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成人高等教育函授站和国家、省、市三级技能培训基地,可同时承担35个X证书试点的考核鉴定工作。
       学院有教职工693人,其中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34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116人,双师素质教师25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418人,拥有河北省科技成果评审专家5人,全国机械行业各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12名,15人次在省部级以上教育教学研究会中任职,形成了素质优异、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全国机械行业教育系统、河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中有较大的影响力。
       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与实践校企互融、学工合一、德技双修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学院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分别与德国、美国、加拿大、荷兰、新西兰、韩国、马来西亚等二十多个国家的多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出版著作(教材)416本,论文1793篇,立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1项,省级课题68项,市厅级课题406项,取得授权专利551项,获得各级各类成果奖313项,建有省级科普示范基地“无人机智能应用科普基地”。学生在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中获得国际奖项1项,国家级62项,省部级592项,市厅级459项。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建校来,共为社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7万余名。为企业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服务,累计直接创造经济效益6亿多元
       (以上数据截止至2023年12月31日)